一只大嗷呜🦁️

我喜欢少年眼中的无畏赤诚,也爱少女眼底的繁花绽放。

长股往事

阳光把它的爱施舍给这座可怜小城,在兵败如山倒的凄凉里,撒了一捧温暖的光晕。


明明满目疮痍,但是傅菁作为一个小人物,苟活于乱世,处处为家,本来也是逃难到这,吃饱穿暖就是她最大的梦想。


当然,如果可以,她还希望在和平年代买个大房子。


身边来来往往的士兵,在清点着他们攻城之战所得的战利品,包括金银财宝和所有投降缴械的战俘。


已经有几天了,城中的百姓早就从失去家园的惊慌恐惧愤懑难平,渐渐变得冷漠麻木。


谁做城主又有什么不同呢?关他们老百姓什么事呢?同样是剥削,无休无止地剥削。


破衣烂衫满脸灰的傅菁,窝在乞丐堆里,自顾自的啃着偷来的大饼。许是因她长得凶狠,也没有人敢上前招惹。


一团黑影瑟瑟发抖地蜷缩在对面的墙角,虽然衣服被刮破了几个大口子,但依稀能看出是个富家子弟。此时像一只与族群走散的小兽,呜呜咽咽的,竟也引得傅菁多看了几眼。


“哎,给你。”


傅菁起身走过去,掰了一块饼递给对方。


黑团子把头抬起来,懵懂地看了看眼前凶巴巴的人,又看了看饼,然后,她似乎是下了很大的决心,撇撇嘴:“我想吃米饭。”


“……”


傅菁转身就要走。















“想不到我竟然为了一块饼哭了……”


傅菁手里的饼很快就被两个人分食光了,她带着捡来的杨超越,寻了处草垛倚着,听她吹牛。


“普天之下的美味佳肴,我杨某人什么没吃过?”


傅菁早猜到杨超越是有钱人家的孩子,细皮嫩肉的,吃不得苦。但是这牛吹得有点大吧?这么一个在战乱中摇摇欲坠的破城,能有什么好吃的。


“等我重新……振作起来,都带你去吃!够不够兄弟?”杨超越大大咧咧地揽住傅菁的肩膀,做出一副豪气云天的样子。


“你既然是世家小姐,怎么还跟我们一样被困在这破城里?”


“你……你看出来了?”杨超越慌慌张张地护住胸,又确认了一遍自己的装扮,不可置信地盯着傅菁。


几次忍住的白眼,还是破功了。


看傅菁兴趣缺缺的样子,面上有些挂不住的杨超越正要再找话题,就看见两列骑高头大马的士兵进了城。


这城,怕是迎来了新的主。


傅菁没见过前城主,便拉着杨超越一起躲在被士兵拦住的人群里。


先行的武士早已跪倒在道路两旁,被鲜花簇拥的花车美得不像战争的胜利者所有,倒像是哪家贵族小姐外出游玩。


露珠被巧妙地留在花叶上,阳光被反射得有点耀眼,傅菁眯着眼睛觑了一会儿,原来那车上的奇花异草、晶莹雨露都是玉石珠宝,水晶琉璃。


引路的是一位骑着白马的妙龄少女,杏眼薄唇,不怒自威。


“那是陈意涵,这座城就是被她攻破的。”杨超越一边说还一边用顺手揪来的草剔牙,“因为从小跟着她爹一起东征西讨,年纪轻轻就已经是个老兵了。”


“你好像挺了解?”


“……那是,我见多识广!”
















再次见到陈意涵的时候,傅菁和杨超越跪在奴隶堆里。


太阳炙烤着简陋破败的角斗场,这里因前城主好文而废武被弃置,如今派上用场,也代表着杀戮与牺牲即将重回舞台。


“别怕。”傅菁压低了声音,试图安慰正在发抖的杨超越,却发现她的眼睛死死盯着陈意涵,全无平时玩笑的样子,也根本不像是害怕。


她心下疑惑,但此刻显然不是说话的好时机,先活过今晚吧。


战台之上,已布置一处蔽日凉棚,只有陈意涵一人站在里面,身旁是用宝石装点得异常华丽的赤金王座。


怎么都是些花里胡哨的东西?傅菁很看不上这些,这新城主怕不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草包?


“恭迎吾王。”


听到侍卫兵通报,所有人的视线都聚焦在徐行而入的战车上。


风把帘子吹起时,胆大的奴役偷偷瞄过去,只能影影绰绰看到里面的人身着银丝缠绣的黑色长裙,妖冶的红发随着战车的行进轻轻摆动。虽然看不清里面人的样子,但她肤白胜雪,身材婀娜,想来定是一位美艳非常的妙人。


是的,这座城的新主,是一位女子。当然,城主为女子也并非很奇怪的事情,前城主也是一位女子。


但是战事连连的动荡中,这样的城主一般很难庇护一方城池,所以前城主拦不住硝烟铁蹄,被取代,被驱逐。


杨超越看着陈意涵,仿佛被定住了,对新城主全无兴趣,傅菁也是漫不经心地瞥了一眼。


然后,她又瞥了一眼,再瞥一眼……那真是一而再,再而三,三而竭地目送新城主走下战车。


傅菁不自然避开了对方似乎察觉而投来的疑惑目光,转头又对上杨超越的。


这次傅菁读出来了,杨超越满脸写着:你怎么了?新城主会下蛊?


其实她也不清楚自己有什么好躲的,离得那么远,这么多奴隶跪在一起,她也许只是扫视一下自己未来的奴隶。


“吾主新接任此城,奉行善民之政。今,特赦战俘奴隶,让尔等在此会武,胜此角斗者,可侍奉吾主左右!”身材魁梧的士兵,立于战台之下,可能因为粗犷洪亮的声音在烈日下有点难以入耳,陈意涵不动声色地皱皱眉。


新城主的脸色倒是很好,像早晨九十点的太阳一样明媚光彩。


她足尖轻盈地点在被吹得有些飞扬跋扈有些野的土路上,再一阶一阶地向上,偶尔还要旋转一圈,很快就来到了陈意涵的身边。


花蝴蝶成精了。傅菁腹诽。


陈意涵清咳一声,抽出自己被挎住的胳膊,示意全体士兵退出角斗场。


“好了,开始吧。”卫兵长下令之后退了下去,台上只剩陈意涵和姗姗来迟的城主,台下是面面相觑不知接下来该干什么的奴隶。


角斗场一侧的木闸吱呀呀地被门外士兵打开,一头斑斓猛虎踱步而出。也许是被搅扰了美梦,它不满地咆哮着,眯着眼睛,脚步极缓地朝着奴隶们走去。


奴隶们说是战俘,其实都是普普通通的小老百姓,立刻乱起来,好几个大男人连滚带爬地向门口跑,胆子再小些的,根本连动都不会了。


杨超越终于肯把目光从陈意涵身上收回来,她低声咒骂一句,也赶紧爬起来,与傅菁背靠背站着,警惕地盯着老虎。


优胜劣汰是生存游戏永恒的规则,看来今天就算不自相残杀,也会成为老虎的腹中美味,傅菁决定先发制人。好在从前为防恶霸,偷偷学了几手,此刻也不知道能不能派上用场,先拉开了架势。


台上两个人的神情变化,如果被记录下来一定很精彩,从索然无味到情致盎然地看着台下背靠着背的两个人,台下的老虎也像发现新玩具似的,放弃了那些屁滚尿流的奴隶,转向傅菁和杨超越。可是这对她们来说,情况有点不妙。


“老超,你会拳脚功夫么?”


“打你,可以,打虎……不太行。”


……


一阵短暂尴尬的沉默后,傅菁放弃先发制人的挣扎,她自己一个人还好办,杨超越在这反而是累赘,她要先顾着她的安全。于是回身猛力一推,将杨超越推开,又迎着老虎跑过去。


“我去!她不要命了吗?”陈意涵脱口而出,又察觉自己有点失态,尴尬地咳了两声,继续观战。


“老傅,接着!”杨超越扔过来一根旗杆,旗子来不及拽下来,刚好蒙在老虎的头上,傅菁抓住机会,立刻伸手抽出旗杆,顺势高举重落,正中老虎额头。


“嗷!!!!!”老虎受了伤,疼得倒退几步,甩开了旗子,又向傅菁跃过来。


“嘿嘿,是只笨虎。”


“杨超越你还有心情笑,快过来帮忙啊啊啊啊啊……”


后来,以城主心疼老虎,及时叫停了这场人兽互殴为终止,身材魁梧的驯兽师手执长鞭,喝退了其实本来被城主当作宠物养的老虎。


所以面带凶狠敢拼命的傅菁带着吃啥没够嘴巴灵的杨超越,成功杀进上位圈,新城主亲口宣布:“因为你们的勇敢和忠义,救了自己也救下了他们。从今天起,你们俩不再是奴隶了,可以跟在我身边,而他们,我也会赏赐一块肥沃的土地,免除徭役之苦。”


少女的声音顺着清风从台上传来,傅菁觉得,仿佛太阳也没有那么毒辣了,杨超越有些惊喜地抬头,正对上一双温柔的眼睛。


一群人被士兵带下去,傅菁和杨超越则由侍女领去梳洗,陈意涵嫌弃地看了身边人一眼:“宣仪,你真的是因为胆量和技能加持,不是因为她俩好看?”


“你猜~”

评论(3)

热度(6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